北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全面加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的通知
更新日期:2021-09-28 信息来源:北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游览:

  

机关各股室、各市场所、局属事业单位:
  近期国内多地相继发生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防控压力持续增大。全局上下要进一步高度重视、积极作为,对照我局疫情防控方案,以严格的措施、果断的行动,从严从紧、从细从实做实我局职责范围内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严防疫情通过冷链环节传播扩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就疫情防控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做细做实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
  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首站定点冷库24小时报备制度、严格落实冷库“双重管理”制度,加强明查暗访,加强对重点水产经营单位、商场、超市、餐饮等流通环节及生产单位的监督检查。全面发放并充分利用好《进口冷链食品储存、使用、销售经营者提示书》,做细做实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工作。着重查验冷链食品溯源信息,对我市冷链食品贮存、加工、经营、使用各环节单位及个人进行排查、检查,查验生产经营单位对冷链食品溯源管理落实情况、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购进进口冷链产品报备制度落实情况,按规定组织推送进口产品核酸检测工作,对无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无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无消毒证明、无《进口冷链食品准予在朝阳域内流通经营证明》(简称无“四证”)的进口冷链食品依法严肃查处,禁止销售。对不按规定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的单位和个人严格依法处置。
  二、进一步做细做实药品零售企业疫情防控工作
  严格“两退一抗”药品管理,检查督导药品零售企业在销售“退热类药品”时,查验身份并进行实名信息登记,如实填写《购买退热类药品人员信息实名登记表》,并按时上报;协助乡镇街做好药品零售企业落实进店测温和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对不按规定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的单位和个人严格依法处置。
  三、进一步做细做实进口非冷链集装箱货物疫情防控工作
  严格落实进口非冷链集装箱产品购进报备制度,查验进口非冷链集装箱产品进货单、进口货物证明、货品消毒证明和记录文件,对无消毒证明产品及时协调疾控部门进行消毒处理,并依法依规进行查处。
  四、进一步做细做实农贸(集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
  严格按商务部《农贸(集贸)市场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督促市场开办者及进场销售者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会同乡镇街政府及服务业局牵头做好城区农贸(集贸)市场(北票市晟兴农贸市场、北票市庄头果蔬批发市场)疫情防控工作。积极配合农业农村局、各乡镇街政府,加强农村农贸(集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
  全局各股(室/办/所/队)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风险意识、底线思维,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按省市县各级防指的要求,市场监管部门要把进口冷链食品(/非冷链集装箱货物)疫情防控工作摆在各项业务工作之首,怎么重视都不为过。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的各项严控制度。加强冷库和以进口鱼、肉等为原料的食品加工企业监管,抓好非冷链集装箱货物消毒检查。这是工作重中之重。按照疫情防控工作全面严起来、紧起来、实起来的要求,从严、从紧、从细、从实、从快强化各项防控措施,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以疫情防控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践行初心使命、做到“两个维护”。


  

北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8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