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票市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印发《北票市2021年林木种苗打假和查办侵犯植物新品种权案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更新日期:2021-09-28 信息来源:北票市林业和草原局     游览:

  

各乡镇林果服务站、局直各单位:
  按照朝阳市林草局部署,为做好我市林木种苗打假和查办侵犯植物新品种权案件工作(以下简称“双打”工作),我局决定自2021年8月至11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双打”专项行动。现制定《北票市2021年林木种苗打假和查办侵犯植物新品种权案件工作实施方案》。

  

北票市林业和草原局
  2021 年8月5日


北票市2021年林木种苗打假和查办侵犯植物新品种权案件工作实施方案


  为有效保护林木种苗使用者和植物新品种权人的合法权益,北票市林业和草原局决定于2021年8月至11月,在全市开展林木种苗打假和查办侵犯植物新品种权案件工作。
  一、工作目标
  依法严厉打击整治制售假冒伪劣种苗和侵权植物新品种权的行为,加强林木种苗监管,严格执行林木种苗生产、经营许可、检验检疫、标签、档案等管理制度,维护公平竞争的林木种苗市场秩序。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打通植物新品种选育、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的全链条,严格植物新品种权保护,促进植物新品种权成果转化。保护育种者的合法权益,鼓励育种创新。
  二、工作任务
  (一)开展林木种苗质量抽查
  积极配合国家级林木种苗质检中心(沈阳站)开展林木种苗质量抽查工作。
  (二)建立种苗企业大数据库,实行动态监管
  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合作,对全市无证无照、有照无证的林木种苗生产经营企业进行排查,建立全市林木种苗生产经营企业大数据。全市林木种苗生产经营按照“突出重点,分类处理,堵疏结合,依法查处”的原则实施集中整治,对符合条件没有办理林木种苗生产经营许可的引导办证,拒不办理的依法处罚并实行动态监管。
  (三)加强种苗市场执法检查,严厉打击侵权行为
  树立执法与服务相结合的理念,提高执法监管的针对性,降低执法风险,实施人性化执法,帮助种苗企业解决问题。规范林木种苗生产、经营秩序,对本辖区内育苗单位和个人是否依法依规生产经营进行清查。对育苗基地、种苗集散地等种苗经营比较集中的地方,重点查处以次充好、以假乱真、无证无签销售林木种苗的违法行为。
  (四)加强对植物新品种的保护,严厉打击侵权行为
  开展植物新品种摸底调查,摸清我市在林业植物新品种名录上的植物新品种种植情况。积极参加省林种苗业务能力培训,学习并推广《种子法》、林木种苗执法相关法律法规、林木新品种转化应用与保护等相关知识技能。开展打击侵犯植物新品种权专项行动,组织人员对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摸底调查,摸清侵犯林业植物新品种权情况,掌握侵权的源头,梳理出侵权范围及危害程度,切实找准重点打击对象、地点及时机,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成效。
  (五)开展法律宣传工作
  广泛利用电视、广播、网络、报刊等媒体,开展多层次的宣传活动。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实施细则(林业部分)》,普及植物新品种保护知识,增强林业植物新品种权人、单位和社会公众的自我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及时报道打击成果和典型案件,及时发布案件预警信息,形成积极有利的严打整治氛围。
  三、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为加强对打击侵犯植物新品种权行为的组织领导,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市林草局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林业和草原局杨坤生同志担任,副组长由林业种苗管理站站长担任,成员由相关股室主要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在林业种苗管理站,主任由林业种苗管理站站长陈显才担任。
  组    长:杨坤生   市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
  副组长:陈显才   林业种苗管理站站长
  成    员:付   辉   林业种苗管理站副站长
                冉亚丽   森防站站长
                卢尚宝   国管站站长
                冀向海   林果股股长
                罗建华   林业技术推广站长 
                常玉峰   林政股股长         
                闫庆忠   草原站站长

  (二)资金机制
  市林业和草原局将筹措资金用于开展林木种苗质量抽查与执法工作、植物新品种培训、植物新品种摸底调查等工作。
  (三)机制保障
  完善举报投诉处理机制、建立各类举报电话信息互通机制、推行案件公开机制、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以确保“双打”工作顺利开展。
  联 系 人:付辉
  联系电话:0421—5817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