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九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0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更新日期:2021-09-23 信息来源:北票市医疗保障局   游览:

孙樟楠、杨志山、白春悦、吴晓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基层新农合缴费参合率压力过大问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新农合参合率问题

  新农合参合率是省里考核朝阳,朝阳考核北票,层层考核,朝阳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度全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朝政办传〔2020〕38号)文件第五条规定:全市城乡居民的参保缴费工作由县(市)区政府负总责,参保覆盖面和实际缴费率不得低于上年。北票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工作的通知》(北政办发〔2020〕84号)文件第六条规定: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工作将纳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各乡镇、街道年度重点工作考核项目中。各相关部门要理清部门职责边界,强化协作配合,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工作合力。市政府督查室负责督导、考核、检查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工作,并对具体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进行督导检查通报。我局在扎实做好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工作的同时,通过多种渠道对参保有关问题和医保待遇政策进行大力宣传,进一步增强广大城乡居民参保意愿。

  二、关于医保任务数问题

  我市2020年的人口普查基数还没有统计出来,各乡镇、街道户籍人口数与实际人口数差距较大、在外务工人员增多,还有部分缴纳职工医保等,综合各方面因素考虑,制定2021年的参保任务数时我们要求各乡镇、街道完成2020年实际缴费人数即可。

  三、关于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问题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我局从畅通办事渠道、简化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限、缩短办事距离等方面,做到能简则简,能并则并,即来即办,能不跑路就不跑路,结合营商环境建设,创新服务模式,全角度落实“五减”,全方位推进“办事方便”。

  (一)参保缴费方面:拓宽城乡居民参保缴费渠道,提供线上线下“双通道”缴费服务,新参保登记和信息更改可通过手机微信工作群线上办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对符合相应参保条件的居民和职工可自主转换医保关系。

  (二)异地就医与高值药品方面:开通异地就医电话、微信、邮箱等线上备案服务,将异地就医转诊与医药费收卷、高值药品备案审核与医药费收卷等医保经办事项下放到相关定点医疗机构,医保经办由“点式服务”转向“网格化”服务,缩短办事距离,将医保服务搬到群众的家门口。

  (三)门诊特定项目方面:一是申报鉴定经办事项由原来在医保大厅每半年办理一次改为在相关定点医院每月办理一次,合格者当月发证,避免患者集中在医保大厅长时间排队。二是对不符合门诊特定项目鉴定条件的城乡居民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可在窗口直接申报门诊“两病”,合格者纳入门诊用药保障范围,保证患者及时享受待遇。三是鉴定证年检经办事项下放到各乡镇政府便民服务大厅和相关定点医疗机构,增加门诊慢性病就诊定点医院。四是取消门诊特定项目就医购药必须事先选择或调整定点医院的限制,朝阳市本级和各县(市)承担门诊特定项目职能的医疗机构互认,最大限度方便患者就医。

  (四)门诊就医方面:一是扩大城镇职工个人账户支付范围。二是取消城乡居民普通门诊起付标准,支付限额提高到410元/年(村卫生室提高到40元/年,可在家庭成员之间共同使用,当年限额没有用尽的,剩余额度可结转到下一年,延期使用到下一年的12月31日);同时取消就医购药必须事先选择或调整定点医院的限制,取消购药日量限制,朝阳市本级和各县(市)承担普通门诊职能的医疗机构互认。

  (五)信息智能化方面:联合移动公司开通医保智慧服务热线(5353444),对群众关心的异地就医、转院、门诊大慢病、参保等10个方面29项业务实行智能语音答复,7×24小时全天候智能服务,可同时容纳100位群众来电咨询,最大限度方便办事群众。

  四、关于部分定点医院过度医疗问题

  我局一直将打击欺诈骗保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在常规监管的同时,结合医保违法违规专项治理等行动对全市定点医药机构进行全覆盖检查,重点查处不合理诊疗及用药、不合理收费、超床位收治患者、超范围使用限制药品、高靠病种诊断、挂床住院、分解住院、串换药品及诊疗项目等医保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强化医保协议管理,规范医保服务行为。

  2021年5月1日起,我国医保领域首部行政法规《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标志着我国医保基金管理步入法治化轨道。《条例》明确为老百姓的“看病钱”划清了不能触碰的“红线”,为整个医保制度步入法治化奠定了第一块基石,也标志着我国医疗保障基金使用进入了有法可依、违法必究的时代。随着《条例》的正式实施,今年的医保基金监管也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基金监管在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率、规范医药服务行为、打击欺诈骗保方面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感谢各位代表在百忙之中对我市医保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相信在你们的关注下,我们会做的更好,我市医疗保障工作也会取得更大的进步。


  北票市医疗保障局

  2021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