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58号提案的答复
更新日期:2021-09-23 信息来源:北票市应急管理局   游览:

王宏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预防控制体系,织密织牢公共安全防火网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赞同并支持您提出的“必须要在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上下功夫”的建议。北票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不断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努力提升全市安全生产水平,各类事故得到了有效控制,为北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安全环境。

  一、关于“完善安全风险管控机制”的建议的落实措施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对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企业进行风险辨识,制定防护措施,不断完善安全风险管控机制。在建立健全安全风险研判机制方面,每季度召开一次全市安全生产会议,对全市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总结通报,研判问题,查找原因,并结合时段特点对下季度工作进行部署。但在风险识别系统和大数据支撑下的监测监控、预报预警、快速反应系统方面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将积极争取,加快系统建设。在强化风险防控协同机制方面,我市以将安全生产纳入社会综合治理体系,在安全宣传、信息联络、应急处置等方面,应急、公安、消防、卫健、气象、水利、交通等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在健全风险防控责任机制上,我市制定了《北票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和《北票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明确了班子成员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印发了《北票市强化落实行业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实施方案》,明确各行业部门监管职责,着力消除监管盲区。印发了《北票市强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实施方案》,各行业监管部门督促指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五落实五到位”。

  二、关于“落实隐患排查监管机制”的建议的落实措施

  自2020年7月,我市按照上级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不断加大风险辨识力度,全面排查事故安全隐患。截止4月末,全市共计查处各类安全隐患1685项。其中,一般隐患1682项,已完成整改1340项,整改率80%。重大隐患3项,采取立即停止使用的强制措施,现已全部整改完毕。与此同时,我市投入60万元资金,加快推进城市安全风险管控工作,提高全市安全生产管理水平。3月30日至4月16日,北票市应急管理局联合省安全生产中介服务机构聘请8名省内知名安全生产专家,通过现场“把脉”的方式深入矿山、危化、制造业、建筑施工、燃气、道路交通、特种设备、教育、商业综合体、旅游、宗教场所等19个重点行业109家企业开展为期3周的“专家体检”活动。累计查找各类安全风险点716个,发现各类问题隐患646项,为全市安全生产风险管控能力和监管水平再上新台阶奠定坚实的基础。按照朝阳市要求,今年将建立隐患排查系统,进一步完善我市隐患排查监管体系。

  三、关于“提升应急队伍专业水平”的建议的落实措施

  按照国家机构改革要求,市政府成立了应急管理部门,目的就是提升生产安全、维护公共安全、防灾减灾救灾等方面应急处置能力。当前,我市设有消防救援和森林消防应急救援两支队伍。消防救援大队下设1个中队和宝国老、东官2个专职消防站,共有指战员60人,专业车辆12台,主要负责灭火和抢险救援工作。2020年,针对涉水突发事件,消防救援大队开展了水上救援专项培训,彻底改变“旱鸭子”的窘境,提升水上救援能力。森林消防应急救援队下设2个中队,共有20人,专业车辆2台,进口灭火机10台,主要负责森林火灾救援工作。该队伍素质过硬、战斗力强悍,在一次次抢险中表现突出,得到了省市的一致认可。现由林草局管理,按照朝阳市要求6月底划转应急局管理。防灾减灾、矿山领域我市暂无专业救援队伍,日常防护由市、乡、村三级联合开展,如遇突发事件可借助朝阳市救援力量开展救援工作。我市将继续加大资金投入,配齐配强装备物资,加强业务培训,开展应急演练,不断提升我市应急队伍专业水平。

  四、关于“督导企业落实预防措施”的建议的落实措施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4月份结合城市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对辖区内19个重点行业109家企业进行“专家体检”,查找各类安全风险点716个。截至目前非煤矿山、危化、冶金、交通、住建等行业领域重点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基本完成,城市安全风险评估报告和四色图正在制定当中。企业按照要求对自身存在的风险点进行了全面排查,并有针对性的制定了管控措施,坚决预防各类事故发生。企业每年组织开展一次应急演练,常态化开展安全教育,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得到了提升。但在日常检查中发现,个别企业在落实上还有差距,今后将进一步加强管理,严格要求,尽最大努力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避免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五、关于“拓展社会群众参与治理”的建议的落实措施

  我市高度重视群众在安全工作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积极组织动员社会群众参与到社会安全治理工作。一是结合“安全生产月”“安康杯”“五进”等活动,发放宣传单5000余份,在乡镇、社区、公园、广场、学校等地设置安全展板30余块、条幅百余条,在客运站、公园、商城电子屏播放公益广告3期,营造了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二是在应急管理报、朝阳日报、北票市报、北票市电视台、北票融媒等新闻媒体刊发、播出安全生产工作动态50多条;开展乡镇和部门安全管理人员培训班1期,通过专家讲解,以案说法,强化事故警示教育,提升管理水平;三是积极推进安全生产网格化建设工作,建立了市、乡、村三级安全网格,对乡镇安全员进行了集中培训,引导基层群众开展隐患排查、报送工作,有效的帮助市乡两级及时发现查处各类不安全行为,特别是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初步建立了“党政主导、部门主管、企业主责和群众参与”的公共安全防控网络。

  感谢您对我市安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北票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