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九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7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更新日期:2021-09-23 信息来源:北票市医疗保障局   游览:

赵树青、赵宝红、白桂平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如何推进新农合报销程序和患者转诊办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新农合报销程序问题

  我市自2020年1月1日起执行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网络系统统一使用朝阳金保二期系统,在朝阳市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取消跨区备案,院前门、急诊合并住院费用“一站式”结算;经备案或转诊到朝阳市域外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在联网医院可以即时结算,在未联网医院或未经备案或转诊者先由患者自行垫付,然后将就医相关材料报至户口所在地乡镇卫生院,再由卫生院上报至医保经办机构进行“一站式”结算。简化城乡居民结算手续,取消查看患者合作医疗证,直接用医保卡办理入出院及结算报销手续,同时在朝阳市域内定点医疗机构拓宽结算渠道,患者可通过本人身份证、医保电子凭证办理医保业务。

  市中心医院也将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丰富服务内涵。一是增设城乡居民审核窗口,减少患者排队拥堵情况;二是建立城乡居民咨询窗口,随时解答医保方面的问题,随时告知入出院流程及结算报销程序,解决城乡居民患者多走冤枉路的问题。

  二、关于患者办理转诊问题

  参保患者在具备转诊资格的定点医院办理完转院后,由医院将转诊信息即时上传,与医保中心经办股室实现内部信息互联互通,患者无需再到医保服务大厅备案,即转即走,不延误患者就医,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具备转诊资格的定点医院也将进一步优化患者转院手续,对急危重症患者、本院无法诊治或本院无此项技术等所有具备转诊指征的患者,由临床科室提出申请,医保科审批并经主管院长签字后即可转院。

  感谢你们对我市医保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相信在你们这样的有识之士的关注下,我市的医疗保障工作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进步。


  北票市医疗保障局

  2021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