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发【2021】70号 北票市交通运输局“平安交通”创建实施方案
更新日期:2021-08-20 信息来源:北票市交通局     游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强化安全意识,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全面实施“平安交通”建设,努力解决交通运输安全监管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为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
  二、总体目标
  全面压降各类事故指标,努力实现客运安全、运输安全和工程建设安全的“零死亡”。全面建成我局“平安交通”体系,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道路旅客运输综合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预警能力与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安全管理科技和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队伍素质进一步加强,建立完善的交通运输安全监管长效工作机制。
  三、创建内容
  (一)开展“平安公路”创建活动。全面排查公路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建立健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安保工程项目,进一步加大公路安保工程实施力度,完善安保工程实施内容,急弯陡坡、高边坡等事故易发路段严格按照标准设置安全设施,重点加大农村公路山体滑坡、路基冲毁危险路段的治理力度,有效保障农村公路行车安全。健全和完善事故多发路段安全评估、设计、实施和验收工作机制,推进事故多发点段治理工作。
  加强多部门协调联动,完善护路护线公路安全联防工作机制,强化路面执法,加大公路治超力度,除不可解体外,实现超载货物100%卸载。重点加强对公路桥梁、涵洞等重要结构物的安全保护。完善各类交通标志标线设置,提高公路安全设施水平。进一步健全公路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体系,增强应急保畅能力,为人民群众平安出行提供有力保障。
  (二)开展“平安客运站”创建活动。以客运站场为重点,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切实做到“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工作要求,加强客运站场现场安全管理,做好人员密集场所社会治安综合管理,健全安全联防工作机制,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保持各类应急设施设备完好。进一步完善岗位职责,提高安全优质服务,确保车辆进出站平安。
  (三)开展“平安工地”创建活动。加强现场施工作业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安全管理规定和操作规程,严禁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加强火工品使用管理,继续开展防高空坠落、防坍塌、防雷电、防机械伤害等专项活动,做到施工现场安全防护标准化、场容场貌规范化,安全管理程序化。开展施工安全风险评估,全面实施工程风险预警预控预案管理,全面推行“平安工地”考核评价制度,不断提高平安创建水平。
  (四)开展“平安车辆”创建活动。以“两客一危”车辆为重点,加强“两客一危”道路运输车辆的动态监控力度。严把车辆准入关和技术关,强化车辆检验检查和维护保养,严格执行车辆行驶安全管理规定和安全告知制度,保持良好的车容车貌,规范驾驶员安全文明驾驶行为,严格消防、应急设施装备的配置使用,严禁超员超载超速和疲劳驾驶,做好突发事件应急抢险救援,让人民群众乘坐平安车辆,安全出行。
  四、组织机构
  为确保“平安交通”示范建设工作顺利进行,我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和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任人任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安全股。
  五、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扎实推进综治、维稳工作。
  (一)加强安全生产、维稳等相关政策文件学习。
  (二)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方针,政策和决定。
  (三)在矛盾纠纷排查和不稳定因素方面,做到早排查、早介入、早调解。坚持“排查问题多渠道、解决问题责任制”的原则,实行定期排查,勤查隐患。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平安交通”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系统“平安交通”创建工作的组织实施和指导,各单位也要成立“平安交通”创建领导机构,切实加强工作组织,制定方案,明确责任,落实人员,全力推动“平安交通”创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加大保障支持
  要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加大对“平安交通”创建的政策引导,完善部门间沟通协调机制,将“平安交通”创建作为重点任务部署落实到位,为开展创建活动创造良好条件。
  (三)强化监督检查
  要联合交警、运管、路政加强监督检查和规范管理,及时维护和修复损毁的安全设施,同时发现解决“平安交通”创建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并纳入安全工作各项的重要内容。
                       



  北票市交通运输局
  2021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