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林草发【2021】22号 关于开展松树病虫害调查工作的函
更新日期:2021-08-20 信息来源:北票市林草局     游览:

大黑山自然保护区:
  目前松材线虫病、红脂大小蠹、松毛虫等重大危险性病虫害正处于高发期,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4]26号)、《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松材线虫病、红脂大小蠹防控工作的通知》(辽政办密电[2017]38号)以及朝阳市林业局《转发辽宁省林业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松树枯死树和松材线虫病排查工作的紧急通知(辽林明电[2017]46号)》、北票市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关于印发《北票市危险性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北林防指字[2020]1号)文件精神,现我局将有关意见函告如下:
  松材线虫病是世界上最具危险性和毁灭性的林业有害生物,它具有致病能力强、传播速度快、除治难度大等特点,俗称“松树癌症”;红脂大小蠹也是一种能够导致松树死亡的国家级重大林业有害生物,两种疫情一旦大面积发生和扩散蔓延将对我市的森林资源和生态建设造成毁灭性破坏,给我市经济发展造成重大损失;松毛虫一旦爆发将会造成松林大面积死亡。所以望你处要高度重视松树枯死树(松材线虫病)排查和红脂大小蠹、松毛虫的调查工作,坚决控制各类病虫害的发生、蔓延。
  调查范围:针对辖区内所有松科植物进行全面排查和调查,尤其是高速、高铁、电力高压走廊、电信线路沿线,木材加工和集散场点等周边的松林和火烧迹地、抚育采(间)伐周边要重点详查。为及时迅速完成该项工作,可边排查和调查,边报告,对发现的死树和被害木可立即电话报告至北票市林草局,然后填表、审核后以正常程序上报,以节省采样和鉴定时间,其中红脂大小蠹的调查须到北票市林草局森防站领取诱捕器。
  目前正处于松毛虫的危害和茧蛹期,调查重点是查看松针或林下灌木上有无茧蛹,采取标准地调查法,每500亩设置一块标准地,小班面积不足500亩的,设置一块标准地。调查表上报截止时间为7月31日。
  调查时间:松树枯死树上半年排查时间:3月15日至7月15日,汇总表7月20日前上报;下半年排查9月15日至10月15日,汇总表10月20日前上报。红脂大小蠹诱捕器调查时间:第一次调查4月15日至5月25日,调查表5月30日前上报;第二次调查6月15日至7月31日,调查表8月5日前上报。松毛虫调查时间:7月8日至7月30 日,上报时间为7月31日。



  

北票市林业和草原局
  二○二一年六月二十二日

附件: 附件.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