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林草发【2021】17号 关于开展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回头看”的通知
更新日期:2021-07-26 信息来源:北票市林草局     游览:

各乡(镇)、林果服务站(野保站)、国有林场: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查处整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转交有关采砂信访问题,持续深入推进全市非法采砂专项整治,按照《朝阳市自然资源局关于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回头看”的通知》(朝自然资发[2021]26号文件的有关要求,北票市林业和草原局研究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回头看”(以下简称“回头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将打击非法采砂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大政治任务,列为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查处整改的重要内容来抓。按照全面排查、集中整治、系统规范的步骤,严厉打击重点区域、敏感地段非法采砂行为,进一步规范合法采砂企业管理,做到规模性非法采砂彻底遏制、零星盗采问题有效解决、合法采砂企业规范开采,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成效。
  二、重点任务
  (一)严打非法采砂。逐个梳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移交涉及采砂的违法问题和2020年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查缺补漏,建立台账,制定查处整改工作措施,做到专人负责。同时,加大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力度,紧盯环保督察敏感时期,组织开展执法行动,加大巡查力度,加密暗访暗查频次,通过采取不定时间、不分地点、直奔现场等“回头看”的方式,对非法采砂行为保持零容忍态度,坚持露头就打,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遏制非法采砂现象反弹。要注意拓宽非法采砂行为发现线索,善于发现以生态恢复、改良土壤、挖塘养鱼、林果种植等名义实施非法采砂的行为,铲除滋生非法采砂土壤。
  (二)修复生态环境。一是落实企业生态修复责任。按照“谁开采、谁修复、边开采、边修复”原则,督促采砂企业依法履行生态修复社会责任。二是对历史上因非法采砂遭到破坏的生态环境区域进行全面排查,并将有关情况报告当地政府,有计划、分步骤进行生态修复。
  三、工作安排
  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回头看”工作从2021年6月1日开始,到8月31日结束,分两阶段进行:
  (一)排查整治阶段(2021年6月1日至8月15日)。各乡(镇)、林果服务站(野保站)、国有林场围绕重点任务对辖区内采砂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全面梳理。围绕排查发现的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对非法采砂开展执法行动、严厉打击,深挖非法采砂线索,斩断非法采砂背后的“利益链”;对采砂企业在现场监管、履行生态修复责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治理,限期整改
  (二)总结验收阶段(2021年8月16日至8月31日)。北票市林业和草原局将组织检查验收组,查阅资料、实地检查等方式,对各地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回头看”情况进行检查验收。
  四、有关要求
  (一)强化执法检查。各乡(镇)、林果服务站(野保站)、国有林场要加大对非法采砂行为的打击力度,保持执法检查
  的高压态势,要采取综合措施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对非法采砂行为做到“既处理事、又处理人”,该处罚的处罚、该移交移送的移交移送,坚决做到“处罚到位、追究责任到位”。对违法行为屡禁不止的重点开采区域,在从重处理的同时,要严看死守,防止非法开采现象反弹。要加强对采砂企业现场监督管理工作,督促采砂企业规范采砂,对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不符合立案条件的,要及时下发监督整改意见,限期整改,并跟踪落实;符合立案条件的,要及时跟进,依法查处。坚决杜绝以停代罚、以罚代法情况发生。
  (二)严肃追责问责。对“回头看”作中懒政怠政、工
  作不力、行动迟缓、推诿扯皮和因疏于管理里导致的采砂秩序混乱或非法采砂行为频发的单位和工作人员要严肃处理;对监管失察、打击不力的现存非法采砂行为经群众举报、上级机关发现后打掉的,将严肃追究属地领导干部失职渎职责任。
  (三)建立长效机制。为切实做好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回头看”工作,北票市林业和草原局建立联络员制度,负责对“回头看”工作进展、案件办理等情况实行半月报告制度,由林长制办公室秦佳智担任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回头看”联络员。 秦佳智:科员,联系方式:15642169169
  (四)广泛宣传教育。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对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进行广泛宣传和报道,适时组纱只对非法采砂重点区域干部群众进行普及宣传,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参与采砂治理、生态保护的自觉性、主动性。

  附件1: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回头看”案件查处情况统计表
  附件2: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回头看”半月进展情况统计表



  北票市林业和草原局
  二0二一年六月十日

附件: 附件1、2.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