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政财发【2021】3号 关于规范“一卡通”多卡多折现象及发放流程的通知
更新日期:2021-06-23 信息来源:北票市财政局     游览: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
  根据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工作的通知》(辽财基〔2014〕33号)《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指导意思》(辽财办〔2019〕320号)及北政财发〔2020〕12号文件相关要求,我市存在的多卡多折现象已部分整改。就目前工作开展情况来看,仍存在诸多问题,为杜绝惠民资金挤占挪用现象,切实维护和保障农民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现就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存在问题
  “多卡多折”现象依然存在,部分未更换“一卡通”农户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因农户多卡多折,导致代发补贴款到账后,农户不知道钱存到了哪个账户里,拿哪张存折去取款。二是持有存折的农户在信用社办理业务的主要途径是柜台办理。大多数农户手里持多个存折,柜员逐个刷磁查询,大大降低了服务质量。三是农户所持存折如不是代发账户,农户需再次到营业网点办理业务,大大降低了办事效率。
  二、工作流程
  (一)北票市财政局、北票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北票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以下简称“北票联社”)通过以下流程进行换卡工作:
  1.北票联社以财政局“一卡通”数据进行检测并制作清单。
  2.北票市农业农村局指定各乡镇相关站办负责人根据北票联社提供的清单对各村“一卡通”清单数据真实性进行核对登记,同时将数据中存折账户更换为银行卡账户,核对后数据及时交到当地信用社,由信用社录入电子表格并检测数据,数据错误的信用社联系指定负责人重新核对,直到正确为止,由当地信用社将正确数据反还各乡镇站办人员并交于当地财政所,由财政所将正确数据录入“一卡通”系统。
  3.信用社数据核对准确后上传到北票联社汇总,北票联社汇总数据汇总后交由财政局,由财政局将正确数据存档备案。
  4.各乡镇财政所录入“一卡通”系统后,各乡镇站办相关人员将“一卡通”数据上报农业农村局,代发地力补贴、大豆补贴以该清单为准。
  (二)有社保卡、银行卡农户可直接更换账号,无社保卡或银行卡补贴人员可到居住地附近的北票联社营业网点办理“折换卡”业务,由北票联社营业网点负责复印补贴人员身份证件及银行卡,同时登记台账,制作清单按月上报当地政府财政所及相关站办。
  三、工作的意义
  (一)方便农户,保障每位补贴人员仅持一张卡即可领取补贴资金,充分将惠农政策有效及时的反馈到农户。
  (二)所有补贴款均以统一账户为主,避免代发账户混乱。
  (三)银行卡携带方便,银行卡可在任何地方、任何自助网点办理业务,全市共252个行政村,北票联社共设266家助农取款点,达到行政村106%全覆盖。任意助农取款点都能办理助农取款、助农转账、现金汇款、社保缴费、国电缴费、手机话费充值、扫码支付等业务,且不收任何手续费,减少排队等候时间。让农户足不出村就可以办理各项金融业务,有效解决金融支农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四、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明确分工 
  “一卡通”数据整合是一项阶段性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和整改期限。要把基础工作做扎实、做细致,避免再次出现“多卡多折”现象。此项工作务必于6月末前完成,如影响各项补贴顺利发放造成的后果,由各乡镇站办所负责。
  (二)加强宣传、注重时效
  各负责人在核对“一卡通”数据工作的同时,要大力宣传北票联社对补贴人员手中多余存折账户进行销户清理工作,并对补贴人员进行统一要求,换卡后近期到北票联社任意营业网点办理销户业务。



  北票市财政局                北票市农村信用合作联


北票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