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票市自然资源局“5•15政务公开日” 活动总结
更新日期:2021-05-26 信息来源:北票市     浏览:

  2021年5月15日,是全省第十五届“政务公开日”,根据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按照《关于开展北票市第十五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的通知》的要求,结合自然资源相关工作,我局组织开展了“5·15政务公开日”活动。今年的活动主题为:深化政务公开,助推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民化。全局上下对这次活动给予了充分的重视,不仅在活动日当天深入到群众中,开展政策咨询,发放宣传材料,还利用互联网、新媒体等手段,宣传利民、为民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将此次活动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周密布置
  为深入推动第十五届“政务公开日”活动,促进局政务公开工作,局领导对这次活动给予了充分的重视。在活动日之前,专门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研究了活动的内容形式,明确了活动的目的意义,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指定了活动项目的负责人,并对本次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强调了活动的重要性并安排部署我局政务公开日相关活动。局领导亲自带队参加,并在业务股室抽调业务骨干参加,领导的高度重视为活动的成功举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完善制度,充分准备
  在政务公开日活动前夕,我局做了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在局办公室、法规信访股、营商办、矿管股、地质环境股各抽调了1-2名业务能力强的人员参加此次活动,认真学习掌握本单位的业务范围和理论知识,搜集相关的政策法规文件。为了此次活动,我局专门制作了条幅、宣传板、展板、宣传单等宣传材料。
  三、创新载体,丰富政务公开形式
  我局不断创新政务公开载体、丰富政务公开形式,拓展政务公开内容,提高政务公开质量,着力打造一个“便民、高效、客观、透明”的政务公开平台。
  一是加大网络渠道公开力度。通过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使群众多渠道了解我局政务情况。
  二是做好政府公开工作。从深化政务服务着手,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LED大屏幕等形式,公开办事流程、办理时限、投诉举报电话等内容,给办事群众提供了一目了然的办事指南,同时提供咨询,为办事群众答疑解惑。
  三是注重发挥媒体宣传作用。继续加强与电视、报纸、网站等传统媒体的合作交流,加大对我局的报道频率,强化宣传成效。
  四是积极参与政务公开的活动。“5?15政务公开”宣传日当天,我局悬挂宣传横幅1条,制作宣传展板1幅、印制宣传材料400余份。通过一系列的宣传,向市民宣传了自然资源相关法律、法规及办事流程,提高了公众对自然资源的认识,增强了节约、集约利用和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同时,我局在政务公开活动期间,多方搜集整理应予以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我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群众可随时查询。
  四、推进政务公开活动延伸,巩固活动成果
  政务公开工作是政府践行科学发展观、以公开取信于民的重要方式,是需要全面落实并长期坚持的政府行为。本次活动,以政务公开为起点,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契机,在时间上向后延伸,在空间上向基层拓展,进一步将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一是以“5·15政务公开日”为有力契机,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节约集约利用自然资源保护意识。
  二是以广大人民群众关心和反映的自然资源方面的突出问题为政务公开工作的着重点,拓宽政务公开渠道,继续开通微博和微信通道,及时积极的互动,宣传自然资源法律法规知识及政策要求,分门别类收集整理好广大群众提出的问题,切实解决好群众的诉求。
  五、认真总结,取长补短
  通过政务公开日活动,使广大市民对自然资源的职能和办事流程有了一定程度的认识和了解,我们也虚心地向各单位学习请教政务公开方面的工作方法和经验,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由于群众对政府事务关注度不高,参与意识淡薄,参与层次低,还有政务公开的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对政务公开工作监管薄弱,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一是重表面内容,轻实质问题。公开的内容不够深,表面事项公开多,深层次的问题公开少。公开的内容不全面,事后公开多,事前、事中公开少;二是重临时应付,轻长期坚持;三是重简单公开,轻及时反馈,没有建立政务公开信息反馈制度,公开后也没有及时听取群众意见。
  鉴于以上问题,今后我们要积极改进:首先,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在强化管理上下功夫。其次,加强培训,广泛宣传,在提高认识上下功夫。一方面组织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参加培训,使其充分认识到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消除认识上的误区和片面性。一方面要有针对性地向群众宣传实行政务公开、民主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及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克服认识上的障碍,激发广大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提高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再次,加强指导和督促检查,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认真总结典型经验,及时推广。对政务公开困难大、问题多的地方,要深入解剖,找准问题,切实解决,促使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开展。最后,加强热点公开,拓展公开内容,在贴近群众上下功夫。政务公开的热点是人、财、物公开,必须及时公开,使群众了解主要内容,接受群众监督,真正做到给群众一个明白、保干部一个清白。
  今后我局将继续严格按照市政府的要求,紧紧围绕深化政务公开,助推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民化为重点,进一步强化为民服务的意识,打造“阳光政务”,营造“政策透明”的人文环境,更好的服务于群众,进一步把政务公开工作做好做实。
  北票市自然资源局
  2021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