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发【2021】42号 北票市交通运输局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方案
更新日期:2021-05-21 信息来源:北票市交通局     游览:

  为有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行为,遏制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多发高发势头,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增强人民群众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财产损失,按照北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辽宁省“守护家园 反电诈人民战争”》文件要求,北票市交通运输局积极统筹部署防范任务,采取不同形式并运用多种手段,开展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活动。为确保此项工作深入、有序开展,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关于打击治理电信诈骗犯罪的重要指示精神,构建反诈防骗社会综合治理体系新格局,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决遏制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多发、高发态势,为创建平安北票作出更大的贡献。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防范宣传及打击工作,营造浓厚的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氛围,结合本单位职能,在交运系统内筑牢防范电信诈骗犯罪的“防火墙”,切实提高广大群众防骗识骗的能力,从根本上遏制此类案件的发生。
  三、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加强北票交通运输局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特成立以胡建龙任组长,白金哲为联络员,局属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北票市交通运输局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值班电话为5878332。
  领导小组工作职责为:认真贯彻落实北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有关部署和要求,统筹、协调、推进防范工作;积极组织开展防范宣传工作;完成上级机关交办的其他事项。
  四、工作措施
  1、组织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集中宣传活动,为干部职工营造良好的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氛围,让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意识深入人心。
  2、通过在单位办公楼LED电子显示屏幕上打出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宣传标语,以及在单位微信群发布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宣传视频等,利用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对单位每名职工进行宣传教育,由职工自行查阅浏览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相关信息,让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精神落到实处,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3、通过交通从业人员注册“金功罩”,出租车、公交车,客运车辆张贴防电信诈骗海报等形式掀起全民防范战争。
  五、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通过此次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宣传,提高了全单位干部职工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能力,为促进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2、加强协调配合。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需要各单位的通力合作,齐抓共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防范意识,利用微信等平台有针对性地揭露犯罪伎俩,公布典型案例,震慑违法犯罪。
  3、落实保障措施。北票市交通运输局将按照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的统一部署,深入有效地开展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切实把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贯彻好、落实好,筑牢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人民防线。

  

北票市交通运输局

2021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