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住建【2021】12号 关于加强施工现场开(复)工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更新日期:2021-05-21 信息来源:北票市住建局     游览:

机关有关股室,局属有关单位,各建设、施工、监理企业:
  随着我市天气逐步转暖,建设工程项目将陆续开工建设,根据朝阳市住建局文件《关于加强住建系统开复工施工现场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为做好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
  (一)严格开复工环节安全条件审核。坚持停工开(复)工报告、批准制度,督导项目各方责任主体检查施工现场安全保证体系人员及时到位,施工现场场地、机械设备、水电、防火措施等方面符合安全开工条件才能开复工。
  (二)做好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考核。认真做好开(复)工前施工现场人员安全教育和培训工作。施工企业要认真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加强对进场人员的安全教育,特别是针对建设项目施工特点、危险点和易发生事故的操作环节进行安全教育培训,提高作业人员的自我防范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要有记录,并进行考试,考试不合格人员不准上岗,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记录及考试试卷要存档。
  (三)做好各项自查工作。项目各方责任主体认真开展开(复)工前的安全检查工作。施工单位在复工前要对施工现场的入口处、出入通道口、楼梯口、电梯井口、孔洞口、基坑边沿、施工机具、临时用电设施、脚手架、易燃易爆物品存放处等易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部位进行检查、验收并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整改,验收合格后方可复工。检查、验收工作要有记录并存档备查。监理单位要切实履行法定的安全职责,督促施工企业按规范要求做好复工前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严格审查施工单位编制的安全技术措施和专项施工方案,施工单位拒不整改的,要及时上报主管部门。
  (四)严格起重机械安全管理。要严把起重机械登记备案、租赁和进场、安拆方案编制以及使用关。对于未备案的、达不到标准规定的、不按专项施工方案安装和拆卸的起重机械,坚决不允许进场使用。要对在建工程使用的施工机械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问题严重的要坚决停止使用,严禁带病作业。
  二、加强文明施工管理
  施工现场要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标准(施工工地周边100%围挡、易扬尘物料及裸露土地100%覆盖、出入车辆100%冲洗、现场道路100%硬化、工地100%湿法作业、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和“六不”(物料存放不裸露、施工作业不扬尘、工程渣土不外溢、大风天气不施工、物料运输不抛撒、车辆上路不带泥)要求,达不到要求的不允许开(复)工。
  三、加强检查执法
  项目各有关单位要对施工现场进行自查合格后,向住建局监管部门书面告知。经住建局监管复查合格后方可正式开(复)工,未经开复工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一律不准开(复)工。住建局适时组织人员进行开(复)工检查,对工作不落实、违法违规情节严重的企业进行处罚。
  

北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