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住建【2021】13号 关于印发2021年住建系统施工扬尘防治“六个百分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更新日期:2021-05-21 信息来源:北票市住建局     游览:

机关有关股室,系统有关单位,各建设、施工、监理企业:
  现将《2021年住建系统施工扬尘防治“六个百分百”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落实。
  

北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4月6日

   
  

2021年住建系统施工扬尘防治“六个百分百”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施工扬尘污染防治,改善我市大气环境质量,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根据朝阳市住建局《2021年住建系统施工扬尘防治“六个百分百”工作实施方案》(朝住建发[2021]20号)文件要求,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推进施工扬尘防治(含房屋建筑、市政工程、征收拆除工程),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施工工地周边100%围挡、易扬尘物料及裸露土地100%覆盖、出入车辆100%冲洗、现场道路100%硬化、拆迁及保洁100%湿法作业、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和“两个监控头”管理(规模以上施工工地主要扬尘产生点安装扬尘在线监测和远程视频监控),实行“六不”标准(物料存放不裸露、施工作业不扬尘、工程渣土不外溢、大风天气不施工、物料运输不抛撒、车辆上路不带泥),着力强化过程监督,形成长效监管机制,确保建设扬尘污染源全部实现高标准管理,全面提升我市施工扬尘防控水平,特别是城区要高标准、严要求。
  二、防治标准
  住建系统房屋建筑施工工地、市政工程施工工地、征收拆除施工工地应做到:
  1.责任公示。施工单位应当建立扬尘污染防治责任制,责任制名单和防尘措施要在施工现场显著位置公示,确保扬尘防治责任明确、措施到位。
  2.现场洒水清扫保洁。施工现场设专人负责卫生保洁,及时清扫垃圾浮土;每天上午、下午各进行一次洒水降尘,遇到干旱和大风天气增加洒水降尘次数;每天清扫工地内部和车辆进出口直至城市公共道路,确保工地内外区域整洁、湿润、不扬尘。
  3.封闭和围挡。施工现场实行封闭管理,工地周边应设置连续、封闭的硬质围挡,主要道路围挡高度不低于4m,其他道路不低于2.5m。砌体围挡,围挡墙必须设置固定基础,宽度不小于24cm,砌筑砂浆必须符合规范要求,严禁使用粘土、杂土砌筑。彩钢板围挡,须由彩钢板、钢柱、固定基础和支架组成,要牢固且连续设置。围挡墙内外应保持美观整洁,禁止依靠围挡墙堆放物料、器具、沙土等,可设置企业文化、建设管理理念、公益性广告、文明城市创建、扬尘防治等宣传内容,其中公益性广告不低于围挡总数30%,严禁乱涂乱画,确保达到美化城市的效果。
  4.道路场地硬化。施工现场所有道路及办公区、生活区、加工区的地面应进行硬化处理,硬化前必须用灰土整平夯实。临时道路不能硬化的,必须用钢板、混凝土预制板连续铺设。
  5.裸露土地。工地闲置裸露地面要采取临时绿化措施,不能绿化的必须覆盖防尘布或密目防尘网(≥2000目/100cm2),并固定牢靠。
  6.土方开挖。土方开挖、破碎作业等应持续采用雾炮、喷淋、洒水等湿法作业方式抑尘。
  7.物料覆盖。各种材料、构件按平面布置图分类、分规格存放,临时堆放土堆、渣土等易产生扬尘的物料应采取防尘布或密目防尘网覆盖到位(≥2000目/100cm2),并固定牢靠。
  8.废料清运。施工现场的废弃物应及时清运,清理时必须采取有效降尘措施,临时存放的应使用密闭式容器分类存放。采取装袋或安装密闭运输管道方式运输各类散装物料和建筑垃圾。
  9.车辆清洗。在工地出入口处设置车辆清洗专用场地,配备车辆冲洗保洁专用设施。对所有出场车辆进行全面冲洗,做到车厢、槽帮和轮胎无泥浆、灰尘等附着物。受建筑施工场地影响无法安装车辆冲洗机的,必须使用高压水枪等冲洗装置。车辆清洗专用场地应设专人管理,及时清理冲洗沉淀物。冲洗处应设置回水沟槽、泥浆沉淀池等重复循环用水设施,严禁污水外溢污染道路。
  10.视频监控和扬尘在线监测。规模以上施工工地要在主要扬尘产生点安装扬尘在线监测和远程视频监控,与主管部门联网,实现信息实时共享。监控数据要保存一个月以上。
  11.大风停工。风速达到四级以上时,施工单位要暂停土石方等易产生扬尘的施工作业。
  三、时间安排
  1.部署阶段(3月25日至4月10日)。局监管部门要对年初开工项目施工扬尘防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对施工工地进行深入细致的排查摸底,建立各类施工工地项目清单(附件1)、台账(附件2),确保全覆盖、无遗漏。
  2.实施阶段(4月11日至11月30日)。局监管部门要认真按照本方案要求,结合省住建厅文明工地、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工程创建工作,开展施工扬尘防治,对标对表进行排查防治,强化责任落实,施工项目“六个百分百”不达标不开工。住建局将定期进行现场督查,推进全市施工扬尘防治工作。
  3.总结阶段(12月1日至12月15日)。要认真总结施工扬尘防治的经验、成效,并及时向住建局报送总结材料。住建局对施工扬尘防治工作进行通报,对成效显著的地区和单位进行通报表扬,并对好的经验和做法进行总结推广。
  四、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住建局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安全站,负责日常管理工作。成立了扬尘防治工作专班,开展施工扬尘污染检查、督查工作(含建设单位是否拨付文明施工和扬尘防治措施费)。
  2.强化监管执法。要综合运用日常巡查、随机抽查和远程监控等手段,加强监管,严格执法。要强化部门联动执法,畅通举报渠道,通过媒体曝光、热线电话、微信公众平台、手机APP等多种方式受理施工扬尘方面的群众举报。对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的企业按照处罚上限罚款,并记入诚信信息系统。对工作落实不力、防治效果不明显的单位,视其情节和后果,依法依规追究相应责任。
  3.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工作。据监管部门根据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预案不同预警级别的相应扬尘控制措施,编制工地停工清单,细化任务,责任到人,做到可量化、可考核、可追责。根据政府发布的空气污染预警级别,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并对施工扬尘防治行动进行督察检查。
  4.健全长效机制。要积极探索加强施工扬尘防治,提升文明施工水平,不断完善工作制度,逐步建立执法联动机制,建立健全信息月报送制度,并纳入年度考核指标。将施工扬尘防治作为日常重点工作,常抓不懈,继续巩固防治成果。
  5.开展宣传工作。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及时宣传报道施工扬尘防治先进典型和经验,曝光反面典型,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调动社会公众参与施工扬尘防治的积极性,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请各施工单位于每月14日、29日前将施工扬尘防治项目清单表(附件1)、施工扬尘防治项目台账表(附件2)报送市住建局(安全站)。总结材料于12月25日前报送市住建局(安全站)。
  联系人:刘伟超  联系电话:0421—7901596
  电子邮箱:bpaqzh7901098@126.com
  举报电话:0421—7901596

  附件:1.施工扬尘防治项目清单表
      2.施工扬尘防治项目台账表
      3.施工扬尘防治工作进展情况统计表

附件: 北住建【2021】13号附件1、2、3.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