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发【2021】33号 北票市交通运输局监管事项实施方案
更新日期:2021-04-16 信息来源:北票市交通局     游览:

  为贯彻落实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深化交通运输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切实优化交通运输营商环境,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用深化改革的办法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交通运输领域“放管服”改革,大力保护和激发交通运输市场主体活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监管职能、落实监管责任、健全监管规则、创新监管方式,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息化监管为支撑、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体系。
  二、任务目标
  重点围绕行政执法、行政处罚等重点问题,按照“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严格落实监管要求,处理好监管、执法之间的关系,建立健全的工作衔接机制。坚持“放管结合”,以公平公正监管为基本遵循,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互联网+监管”、“信用中国(辽宁北票)”等平台为主要监管手段,切实做到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成本最优化,努力营造公平有序的交通秩序和环境。
  三、监管措施
  (一)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落实《辽宁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辽宁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办法》《辽宁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的相关规定。建立公开执法检查、行政执法人员名录库,做到执法人员信息公开透明,随时接受群众监督。围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行政执法决定,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二)规范行政执法程序。针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执法重点事项,做到全过程记录,自执法文书制作、调查与取证、审查与决定等要按照执法程序形成文书、重大行政处罚要制作集体讨论记录、负责人签字,行政执法决定作出后报至同级司法机关备案。
  (三)提升监管和执法透明度。按要求公开权责清单、运用“互联网+监管”以及“双随机、一公开”、信用中国等网站对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动态调整和长效管理机制。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依法不予公开的信息外,行政执法职责、依据、程序、结果都应对社会公开。着重发挥现代科技手段在事中事后监管中的作用,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创新监管,加强对风险的分析和跟踪预警,以信息化手段提升监管能力。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联动机制。
  全局所属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靠实监管责任,细化实化监管措施,及时、全面、准确公开监管信息,切实维护公平竞争秩序。建立健全部门协同监管机制,强化协作配合,提高协同管控能力,为建设公平、和谐的交通市场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二)夯实监管责任,提升监管效能。
  把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作为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抓手,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三定”方案明确的监管职责和监管事项,依法对市场主体进行监管。
  (三)强化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充分利用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电视、报纸、网络等多种渠道,加大对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宣传力度,弘扬市场主体守法诚信经营行为,引导群众支持监管工作,加快形成政府公正监管、市场主体诚信自律、社会公众监督的社会公示和良好氛围。


  

北票市交通运输局

2021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