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发【2021】35号 关于印发《北票市交通运输局志愿者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更新日期:2021-04-16 信息来源:北票市交通局     游览:

局属各单位: 


  现将《北票市交通运输局志愿者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按要求认真贯彻落实。

北票市交通运输局

2021年3月22日


北票市交通运输局志愿者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实施方案

  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以志愿者为主力军,以志愿服务为主要形式,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按照《北票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服务实体经济若干意见》等系列文件要求,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朝阳市委十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朝阳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和北票市八届五次党代会精神,以“办事方便”和“五减”为目标,以深化“德耀北票·人文川州”行动和“一十百千万”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活动中的作用,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的良好氛围。
  二、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提升文明素养,提高服务质量,营造法治环境,实现生态宜居,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三、活动内容
  1.开展“道德活动日”志愿服务活动。各单位结合本单位岗位特点,利用每月“道德活动日”,开展“不忘为民服务初心·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为主题的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责任单位:运管所、农村公路管理段、公汽公司、客运站)
  2.开展政策宣传进企业志愿服务活动。各部门、各单位在加强自身诚信建设和文明礼仪培训同时,要组织志愿者深入企业,开展涉企政策宣传和涉企法律法规宣传,解读介绍国家、省、朝阳市、北票市出台的惠企利民新政策、新举措和涉企法律法规。(责任单位:运管所、农村公路管理段)
  3.开展窗口单位便民便企志愿服务活动。依托客运站售票大厅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为办事群众提供办证咨询讲解、急件求助、免费复印、便民药品、扫码领口罩、饮用水供应、手机充电、失物招领等服务,真正把服务做到实处。(责任单位:运管所、客运站)
  4.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在结对帮扶的村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增强群众爱护环境、保持卫生意识,提升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积极开展环境卫生宣传活动,引导城乡居民养成文明、卫生习惯,为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做出贡献。(运管所、农村公路管理段、公汽公司)
  5.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交通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在主要路口维护交通秩序,开展文明劝导活动,劝阻闯红灯、行人过马路不走斑马线、翻越隔离护拦、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不文明驾驶、非机动车违章驾驶等不文明行为。(责任单位:运管所、农村公路管理段、公汽公司、客运站)
  四、实施步骤
  1.宣传启动阶段(2021年3月23日-2021年3月31日)
  成立北票市交通运输局志愿者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明确责任分工,细化措施,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确保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2.活动开展阶段(2021年4月1日-2021年10月31日)
  各单位根据制定的实施方案,定期开展政策宣讲进企业、窗口单位便民便企、“我为群众解难题,文明实践微实事”、优化环境卫生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提供切实可行的帮助,助推优质营商环境的形成。
  3.总结提升阶段(2021年11月1日-2021年11月30日)
  各部门、各单位要对志愿服务活动进行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形成长效机制,确保“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建设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升。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各单位要把“志愿者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活动作为提高服务水平、全民素质提升、改善城乡面貌的一项战略任务,结合自身工作特点,进一步强化领导,细化任务,分步实施,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助力营商环境改善推向深入。
  2.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市主要媒体和新媒体要广泛宣传优化营商环境志愿服务倡议书、各志愿团体的典型活动和志愿者的先进事迹。各单位要通过宣传栏、电子屏、横幅标语等号召动员志愿者加入优化营商环境志愿服务活动,展示活动成果和志愿者风采,切实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附件:北票市交通运输局志愿者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 附件—北票市交通运输局志愿者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