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住建【2021】7号 关于印发2021年市政公用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计划的通知
更新日期:2021-04-19 信息来源:北票市住建局     游览:

各市政公用行业企事业单位:
  现将《2021年市政公用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北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3月5日   




2021年市政公用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为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确保2021年度市政公用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达标,特制定2021年度市政公用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一、工作任务
  1.市政公用行业各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全面落实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责任落实到人。年初各单位与主管局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基层各单位与本单位各部门、各重要岗位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安全责任落实到位,形成安全生产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2.为确保市政公用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督促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行业主管部门必须做好安全监管工作。2021年计划每季度对燃气企业进行专项检查一次,年累计4次;抽检瓶装燃气企业用户年每家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2户;抽检管道燃气企业用户年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2户;除进行正常的安全检查外,重大节日和国家重要活动期间还要增加专项检查次数。
  3.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强化应急人员培训。各企业要组织本单位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计划9月中旬至10月中旬安排港华燃气企业开展大型的应急演练一次,其他场站观摩学习。
  4.广泛开展燃气安全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活动月”和“应急周”做好燃气安全宣传活动,设置咨询台、出动宣传车、发放宣传手册、制定宣传条幅等开展燃气宣传活动,做到燃气安全家喻户晓。
  5.各单位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要实行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要做到会议有记录、学习有笔记、检查有总结、隐患有台帐。
  6.认真履行安全事故上报制度。
  二、责任追究
  1.未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的,不参与评先选优,出现事故的要严肃追责从严处理。
  2.出现一起死亡一人及一人以上事故的,取消全部待遇,并按上级有关规定,追究当事人及有关领导的法律责任。
  3.安全员不履行岗位职责的调离工作岗位,取消安全员岗位资格证。
  4.检查发现隐患问题未及时整改的,根据情节轻重提出警告、通报批评、罚款等处理,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求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