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水发【2021】1号关于做好全市冬春农村供水保障工作的通知
更新日期:2021-03-01 信息来源:北票市水务局     游览:

各乡镇区政府:
  近期,水利部、省水利厅、朝阳市水务局分别下发了《关于做好冬春供水保障工作的通知》,据上级专家部门预测,2021年春季我市气温偏高,全市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可能发生春旱,为全力做好全市农村供水保障工作,生产生活用水安全,特提出以下几点工作要求:
  一、各乡镇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农村供水安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农村供水安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紧盯薄弱地区、薄弱环节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尤其是要针对气温变化大、春节人员集中返乡、疫情防控等实际情况,认真分析,采取强有力措施,确保冬季和春季期间农村供水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二、各乡镇区要狠抓落实,层层压实责任,农村供水保障工作实行地方首长负责制,供水单位(村委会)的运行管理责任,要明确农村供水保障工作的主体责任,逐级落实责任状和责任人,将农村供水保障责任层层压实到村委会和具体组,进一步明确责任和任务清单。
  三、各乡镇区要充分考虑春节人员集中返乡、疫情防控居家留守的情况,科学做好农村供水需求预测分析,合理制定农村供水计划,完善农村应急供水保障预案,突出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落实备用水源,明确农村供水短缺时供水优先次序及限定供水量。
  四、各乡镇区要组织相关部门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抗旱应急水源工程进行拉网式排查检查,加大巡检频次,紧盯薄弱地区、薄弱工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围绕水源不稳定、供水设备风险运行、整村连片停水等突出问题,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到所有问题全部清零销号,消除供水设施隐患,保障工程正常供水,确保不出现反弹。
  五、各乡镇区要做实、做细节假日农村供水保障值班值守工作,在春节等重要节假日,千人以上工程要实行24小时值班,保持供水服务电话、行业监督电话24小时畅通,确保发现问题能够及时妥善处置。
  六、各乡镇区要高度警惕水污染事件发生的可能,加强水源地监控,落实防控措施,加大水质检测频次,规范开展水质消毒,确保农村供水工程水质安全。
  七、各乡镇区要通过广播电视、微信和印发告知书等途径,及时、反复向农村供水工程用水户讲解防冻知识和预防措施,加强用水户供水防冻意识和防冻技能。
  八、各水利站要落实好监管责任,掌握每处工程具体情况,继续实行微信日报送各乡镇供水工程运行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