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卫发【2021】2号关于调整《北票市卫生健康局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的通知
更新日期:2021-03-01 信息来源:北票市卫健局     游览:

局机关各股室:
  根据人员变动和工作调整,现将《北票市卫生健康局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调整如下,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北票市卫生健康局
  2021年1月4日





北票市卫生健康局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为进一步强化和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辽宁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北票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原则,结合我市卫生健康工作实际,现就局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如下:
  一、党组书记、局长、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责任
  党组书记、局长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其主要职责是:
  (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上级党委和政府、本级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组织党员发挥好模范带头和监督作用。
  (二)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责任制,遵循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把安全生产纳入议事日程,及时组织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重大问题。
  (三)领导本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统筹协调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等工作。
  (四)依法领导和组织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等工作。
  二、分管安全生产工作副局长、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职责
  分管全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协助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开展工作,完成组长交办的各项任务。
  (一)组织制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上级及本级党委和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具体措施。
  (二)协助组长落实安全生产的领导职责,督促落实安全生产的相关决策部署。
  (三)协助组长统筹推进全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负责领导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组织实施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培训等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
  (四)组织实施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预防工作机制建设,指导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五)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依法组织或者参与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等工作。
  三、其他副局长、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职责
  协助组长开展工作,完成组长交办的各项任务,负责分管业务单位安全生产工作,配合分管副组长开展工作。
  (一)组织分管股室、单位贯彻执行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
  (二)组织分管股室、单位健全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将安全生产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时安排部署、同时组织实施、同时监督检查;
  (三)指导、检查分管股室、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问题;
  (四)组织开展分管股室、单位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应急管理等工作,推动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预防工作机制。
  四、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职责
  在分管副局长的领导下开展工作。
  (一)组织拟定、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制度、方案。
  (二)组织学习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及有关文件,及时组织系统内安全生产工作培训、演练。
  (三)监督、检查全系统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专项整治的落实情况,及时纠正违规行为。
  (四)完成上级有关部门和局领导小组交办的具体工作。
  五、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其它成员、各股室负责人职责
  在业务分管领导的领导下开展工作。
  (一)落实局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制度、方案。
  (二)组织股室人员宣传、学习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及文件。
  (三)做好股室消防安全等安全工作,指导分管单位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并进行监督检查。
  (四)完成分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配合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工作。
  六、局其他工作人员职责
  (一)认真学习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及文件。
  (二)做好股室用电等日常安全、防火检查工作。
  (三)在股室负责人的带领下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