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政工信【2021】4号关于北票市淘汰轮窑砖厂情况的汇报
更新日期:2021-03-10 信息来源:北票市工信局     游览:

朝阳市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协调小组:


  接到朝阳市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协调小组《关于按照规定完成砖瓦轮窑落后产能退出工作的通知》,根据《关于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的 指导意见》(工信部联产业[2017]30号)、《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的文件精神,本着应退尽退的原则,现将我市砖瓦轮窑落后产能退出工作汇报如下:
  一、砖瓦轮窑落后产能退出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12月24日收到朝阳市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协调小组《关于按照规定完成砖瓦轮窑落后产能退出工作的通知》(朝淘汰组[2020]6号),我局于25日将下发了北票市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协调小组《关于按照规定完成砖瓦轮窑落后产能退出工作的通知》(北政工信[2020]40号)的文件,各乡镇和街道按着属地化管辖原则对辖区内砖瓦轮窑落后产能企业于12月27日前进行了认真排查和上报,工信局、发改局、市场监督局等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单位深入相关企业采取了关闭砖瓦轮窑的强制措施,目前排查到的7户砖瓦轮窑生产企业全部予以淘汰。
  二、淘汰轮窑砖厂存在问题。
  (一)由于砖瓦轮窑企业提前未接到相关通知,按着环保局的要求,北票泉巨永烧结矸石砖厂、胜利砖厂、台吉朝军建材厂及云峰新型建材厂这四家砖厂在2020年4月份分别缴纳15000元办理了“砖瓦、石材等建筑材料制造”类企业排污许可证。
  (二)2020年12月24日朝阳市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协调小组才下达《关于按照规定完成砖瓦轮窑落后产能退出工作的通知》(朝淘汰组[2020]6号),要求在2020年12月末关闭全部砖瓦轮窑,未给企业提前通知,造成了企业购买大量煤矸石、粉煤灰等原材料无法处理。另外,为保2021年烧结砖购买合同正常履行,企业对整条生产线进行了全面检修,轮窑内也堆满砖坯,企业在一周的时间完成关停,给企业造成了大量的经济损失,势必引起企业上访。
  鉴于以上问题,我们建议给砖瓦轮窑生产企业3个月时间,将去年购买的煤矸石和粉煤灰原材料消化掉,减少已签合同违约赔偿,尽量减少经济损失,拟申请到5月1前将涉及的企业全部关闭。



  北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