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北票>魅力北票
蒙古族曹雪芹”出生在辽宁北票,锦州寺庙中去世
更新日期:2022-11-28 信息来源:辽宁有历史     游览:

 


尹湛纳希

@辽宁有历史

  辽宁历史上曾出现过一位蒙古族文学家、思想家。作为一代文学宗师,他被称为“蒙古族曹雪芹”。他就是尹湛纳希,一位在辽宁省北票市出生、在锦州孤独去世的文学大家。

  为了纪念这位蒙古族文坛巨擘,辽宁省北票市修建了尹湛纳希墓地、尹湛纳希纪念馆,当地一所高中专门以他的名字命名。有关他生平的话剧也已搬上首都北京的舞台。

  尹湛纳希是成吉思汗的第28代孙,他的汉名叫“宝衡山”。1837年,也就是清朝道光十七年,他出生在现在的北票市下府乡中心府村。

  尹湛纳希的家族是一个显赫的蒙古族世袭贵族。现在位于北票下府乡、东北现存规模最大的喇嘛庙——惠宁寺就在他出生地的隔壁。


惠宁寺

  尹湛纳希能有一生的成就,得益于他的父亲。他的父亲不仅是一位杰出的爱国将领,而且还精通古籍收藏,同时也是一位历史学者。在国际蒙古族文学史上十分有名的小说《清史演义》,就是尹湛纳希父亲最开始执笔的,只不过后来被尹湛纳希续写。


尹湛纳希生前用品

  虽然出身贵族,但尹湛纳希一生没有做官,而是将全部精力投入到了翻译、文学创作上。1870年,也就是尹湛纳希33岁那年,家族经营的煤矿严重亏损,家境急转直下,尹湛纳希开始了奔波劳碌。这段艰辛经历既打击了他,又磨炼了他,应该说,他和曹雪芹的命运如出一辙。

  衰败与厄运并没有就此止步,1891年,也就是尹湛纳希54岁那年,热河东部发生了“金丹教”变乱,尹湛纳希居住的老宅被大火烧毁,付之一炬,无奈之下,尹湛纳希带着一家老小和部分书稿逃到了锦州,在锦州市古塔区西门外的大觉寺里暂住了下来。第二年,这位历经沧桑的蒙古族文学大家走完了自己的人生道路,在锦州大觉寺内去世,享年55岁。


尹湛纳希墓地

  尹湛纳希把自己的一生寄托在了文学之中。他不仅将《中庸》、《红楼梦》等典籍翻译成蒙文,而且还用蒙文续写了父亲创作的《青史演义》,同时创作了《一层楼》、《泣红亭》、《红云泪》等三部长篇小说。值得一提的是,《一层楼》与《泣红亭》是在借鉴《红楼梦》的基础上写就的,所以这两部小说也被一些人称为“蒙古族的《红楼梦》”。辽宁有历史,不胡说,不戏说,不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