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北发改发【2020】113号 关于印发《北票市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预案》的通知
更新日期:2020-09-11 信息来源:北票市     游览:

  为贯彻落实国省市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加强金融风险防控工作,维护全市金融稳定,有效防范和处置金融风险,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国省市金融工作会议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摆在全市金融工作重要位置。通过完善金融风险防范和应急工作机制,积极稳妥处置和化解风险隐患,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推动北票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二、工作目标
  坚持用发展思维解决金融风险,推动防风险与促发展协调共进。通过制定落实务实管用措施,有针对性的开展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含隐性及表外业务)化解、重点企业债务风险化解等“五个专项行动”,逐步优化金融环境,化解风险隐患,确保我市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一)妥善处置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风险。规范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经营行为,清理不良贷款,提高资产质量,引导重点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表外业务风险管控,确保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经营规范、风险可控。
  (二)有效化解部分重点债务企业风险。结合实际,突出重点,采取有效措施,降低企业负债率,促进重点企业逐步化解各类风险隐患。
  (三)坚决遏制非法集资风险。开展“无非法集资”创建活动,落实宣传引导、风险排查、案件处置及“三级联动网络建设”等工作,加大对非法集资活动的整治,化解非法集资风险。
  (四)引导民间融资有序发展。进一步深化宣传,活跃民间资本,引导民间融资向规范化、法制化转变,有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三、工作措施
  (一)实施重点领域风险整治行动。结合实际,重点开展“五个专项行动”:
  1、开展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含隐性及表外业务)风险化解专项行动。银监部门要加强对地方法人银行机构隐性不良贷款监管,依规分类、认定,规范银行经营行为,并要求从其每年盈利中抽取部分资金,用于处置隐性不良贷款,提高资产质量,化解不良风险。
  2、开展重点债务企业风险化解专项行动。一是推动建立重点债务企业风险化解责任制度。对全市重点债务风险企业,明确由贷款银行牵头,属地政府、市发改局、市人行及公检法等相关部门配合,一企一策,制定措施,尽快化解风险。二是引导企业健康发展。引导企业准确把握市场规律,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科学谋划发展布局,实现理性发展,避免盲目追求大而全;实行多元化的融资策略,扩大直接融资比例,从源头减少风险。
  3、开展公职人员拖欠银行贷款清理专项行动。坚持舆论先行、合理分类,联合行动,加大清收公职人员不良贷款(担保贷款)力度,使金融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4、开展非法集资风险清理专项行动。对互联网金融广告、P2P网贷、第三方支付等非法集资风险进行排查清理。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对本行业重点企业非法集资风险进行排查清理。坚持打早、打小,采取多项举措予以整治,维护全市金融和社会稳定。 
  5、开展规范民间融资专项行动。对民间融资中的违规违法行为,通报相关管理部门依法依规惩处,对构成犯罪的通报公安机关依法打击;加强对民间资本正向宣传引导,鼓励民间资本向实体经济有序流动。落实小贷公司风险检查监督机制,控制数量,提升质量。
  (二)有效防范保险市场风险。协助保监部门加强对保险代理人的审查和管理,整顿保险市场秩序,规避无序竞争带来的行业风险。预防和消除理赔和给付风险。深化保险与银行等有关行业部门的合作,落实联防责任机制,堵塞保险市场风险漏洞。
  (三)把好市场准入关。严格落实金融机构准入条件,严厉打击无牌照、超范围违法违规经营活动;加强复杂金融产品的检查监督,对不符合监管条件的金融产品,一律不准对外发售;加强金融高管人员资质准入管理,强化任职资格审查。
  (四)大力发展直接融资。一是积极推动企业上市挂牌。支持企业登陆各类股权交易市场挂牌融资,推动企业做大做强。二是运用多种融资工具扩大直接融资规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三是加快建立专项基金服务体系。推动北票市重点项目投资基金正式注册,加快设立现代农业产业、旅游发展、绿色环境发展等专项基金。发挥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基金融资作用,促进产融深度融合。
  (五)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立足信贷征信体系,健全全市信用管理系统,逐步建立完善金融业统一的征信平台,促进征信信息共享;加强诚信宣传教育,落实对金融领域失信行为的联合惩戒,列出“红、黑”名单,让诚信者通行天下,失信者寸步难行。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二)加强舆论宣传。
  (三)全力协调配合。
  (四)加强工作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