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水发【2020】11号关于印发北票市2020年水利行业乱象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更新日期:2020-08-26 信息来源:水务局     游览:

机关各股室,局直各单位:
  现将《北票市2020年水利行业乱象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工作方案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切实抓好水利行业乱象问题集中整治工作。



  2020年4月9日


北票市2020年水利行业乱象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水利行业强监管”理念,按照市行业治乱工作安排部署,结合我市水利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水利行业领域乱象问题集中整治,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加大水行政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水利行业违法行为,着力解决水利行业领域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全面提升水利行业监管水平,构建乱象治理长效机制,使水利行业存在的乱象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二、整治重点
  围绕水资源利用、河湖管理2个重点领域表现突出的行业乱象重拳出击,集中整治,重点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以下两方面排查整治工作:
  (一)水资源利用方面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辽宁省地下水资源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及新时代对水务部门管水治水工作所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严厉打击北票市城区自来水管网内的自备水源井、建筑工地自备水源井、偷盗自来水等非法取用水的违法行为,保障水资源管理法律制度的全面贯彻实施,促进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二)河道管理方面
  根据《辽宁省河长制办公室关于开展河湖垃圾清理专项行动的通知》(辽河长办[2020]12号)文件要求,开展河道“清四乱”及垃圾清理专项行动,整治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湖管理“四乱”突出问题,重点对全市境内136条流域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及375条微小河流和12座中小型水库管理范围内的城乡河道、水库漂浮垃圾、岸线积存垃圾进行集中彻底清理,同时对河道内“四乱”现象进行整治。
  三、实施步骤
  (一)全面排查阶段(2020年4月9日—4月30日)
  在全市水利行业范围内开展地毯式排查,全面掌握存在问题的具体情况。对所有排查出来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明确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时间表,实行台账管理,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要做到边排查边整改。
  (二)清理整治阶段(2020年4月9日—11月30日)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是清理整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将每一个存在行业乱象问题的清理整治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位;二是对症施治,按存在问题和整治难易程度进行分类,各个击破,加大清理整治工作力度,实行销号管理,直至清理整治工作完成,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三)工作总结阶段(2020年12月1日至12月31日)
  对水利行业乱象问题集中整治工作进行总结,提炼整治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并进行探索创新,建立规范、有效的长效机制和管理制度,推动水利行业乱象问题整治规范化、常态化。
  四、工作举措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确保行业治乱工作顺利进行,成立水利行业治乱工作小组。
  组  长:邢文跃  局长
  副组长:刘建东  副局长
          金  梅  党组成员
  成  员:赵  明  建管股股长
          杨继忠  局办公室主任
          艾宏伟  水政监察大队队长
          杨  光  河道管理办公室主任
          栾  城  水资源办公室主任
          邢学慧  自来水公司经理
  各成员单位要做好任务分解和责任落实,要主动支持,密切配合,切实做好专项整治任务。
  (二)强化责任落实
  各部门要按照本整治工作方案的总体部署,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具体落实措施,明确任务及责任人员,把握时间进度,推进任务落实,共同完成好整治工作任务。
  (三)加强督导检查
  加强对水利工程行业存在的乱象问题整治工作部署、责任落实、工作进展、治理成效等情况进行不定期督导检查,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沟通协调,形成协作合力。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建立信息共享制度,实现信息互通互联,定期交流整治行动开展情况,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共同推进水利行业乱象集中整治工作。
  (二)加强宣传引导,推广整治成效。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工作信息等多种方式,突出宣传开展水利行业乱象集中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突出宣传取得良好整治效果,提高水利行业领域工作法治化、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