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水发【2020】22号关于做好全市农村群众饮水安全工作的通知
更新日期:2020-08-26 信息来源:水务局     游览:

各乡镇区:
  今年5月以来,我市持续干旱,降雨量仅为多年同期的一半,全市所有乡镇都出现了严重旱情并成灾,个别乡镇个别村组已经出现因旱缺水问题,对农村群众饮水已经产生影响。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期仍无有效降雨,旱情将在一段时间内持续。为进一步做好全市农村群众饮水安全工作,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用水原则,优先保障农村群众生活用水需要。现将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抗旱保民生。目前,我市遭受了严重干旱,在抗旱关键时期,各乡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调动水利、农业等部门,按照各自的职责,组织人员深入村屯,对发生饮水困难或水量不足的区域,根据群众需求采取送水、调水、邻里取水等措施。对饮水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和维修,对水源不足的饮水井采取淘井、洗井、调整水泵深度等措施。对缺水严重的村组,采取打应急水源或上报市农村饮水建设管理站实施饮水安全工程,尽全力保证群众生产生活用水。要按规定、按时间日报《北票市2020年因旱饮水困难情况统计表》,做到全市农村群众缺水情况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二、加强水源监测,确保饮水安全。各乡镇要密切关注本乡镇人畜用水情况,准确掌握缺水情况。要全面排查饮水安全工程,准确掌握本乡镇内每处饮水安全工程的水量、水质情况,发现异常,及时上报并制定应急方案,立即采取措施予以解决,保障水质安全。严禁一切利用饮水工程进行灌溉的行为。
  三、合理调度抗旱物资,确保发挥作用。各乡镇要把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下拨的物质和现有的抗旱物资,立即调拨到旱情最严重、发挥效益最大的地方,做到能解决一处是一处,能解决一人是一人,能保一亩是一亩。同时,对下拨的抗旱物资要做好登记,旱情过后要及时收回,以备再用。
  四、落实饮水安全“三个责任”,确保管理到位
  北票市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已经印发,各乡镇要全面落实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三个责任”。 即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地方人民政府的主体责任、水行政主管等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供水单位的运行管理责任,供水单位要负责保障正常供水,做好水源巡查,水质监测等工作。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大考之年,又逢大旱之年,应对旱情刻不容缓,希望各乡镇严格落实各项抗旱举措,全力保障农村群众饮水,特别是贫困人口饮水,确保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北票市水务局        
  2020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