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水发【2020】23号北票市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取水口核查工作相关要求
更新日期:2020-08-26 信息来源:水务局     游览:

各水利服务站:
  按照《朝阳市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将我市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取水口核查工作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核查整治范围
  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的范围涵盖全市各乡镇和管理区及开发区。核查登记对象为利用取水工程或者设施直接从江河、湖泊(含水库)或者地下取用水资源的(除农民家庭生活取水外,所有口径20厘米以上的取水工程),包括机电井、大口井、蓄水工程、引水工程、提水工程。
  按照行业分为:工业类、农业类、服务业、集中饮水类。
  (一)核查范围及核查单位
  1.工业企业取水口由北票市水资源办公室负责核查登记。其它取水工程由各乡镇水利服务站负责核查填报
  2.农业取水口(口径大于20cm取水井和蓄、引、提水工程),核查范围是:
  ①国家投资兴建的取水工程,包括水利、农业、林业、国土、发改、财政综合开发、移民等;
  ②畜牧养殖小区年取水在1000m3以上的,其中牛存栏≥50头、猪存栏≥100头、羊存栏≥400只、鸡存栏≥5000只;
  ③各乡镇兴建蔬菜保护地、扶贫果园扶贫农场的取水口;
  ④农民自行建设,能够稳定运行具有利用价值的(不含家庭生活取水);
  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或农民用水者协会负责管理的取水口。
  3.服务业取水口:包括各乡镇所在地的医院、学校、洗浴、餐饮、洗车场等经营性取水的;
  4.集中供水的农村饮水工程所设立的取水口,包括水利、移民、扶贫等投资建设的。
  二、时间安排
  核查登记从8月1日到8月30日全部完成纸质登记表核查登记,9月底份前完成数据网上填报,其中农业、服务业、农村饮水由各乡镇水利服务站组织实施核查登记并负责网上数据录入。各水利站可以参考历年资产登记数据对现有取水口进行核查比对,对未登记取水口逐一进行登记,确保数据准确无遗漏。
  对已经核查完毕的数据填写纸质登记表加盖公章,报送到北票市水资源办公室,电子文档及照片发送到电子邮箱:3480510@qq.com。
  如遇到相关问题请与北票市水资源办公室联系,电话:5818502 13704216161
  三、根据取水口核查质量,对各乡镇水利服务站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



  2020年7月30日







  填表说明
  1.编号为系统自动生成,填表人可不填;
  2.取水口名称:XX组XX工程取水口;
  3.所在行政区要填到乡镇 ;
  4.取水口坐标:度分秒并且保留两位小数;
  5.取水工程类型:闸、坝、渠道、泵站、机电井、大口井、水电站等;
  6.设计日最大取水能力:万立方米;
  7.建设运行状态:在建、已建、报废;
  8.水源类型:地表水分为江河、湖泊、水库;地下水分为浅层和深层,浅层水为深度小于200米,深层水为深度大于200米;
  9.取水水源名称:XX组XX工程水源地;
  10.水资源分区:填入取水口坐标后系统会自动生成,填报人可不填;
  11.取水口照片:对取水口近距离拍摄格式为JPG;
  12.农民自行建设、年取水量1000立方米以下的小型农业灌溉工程(取用地表水的蓄,引、提水工程)的取水口,可由农村集体经济负责打捆登记(不含取水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