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水发【2020】9号关于加强果园配水工程管理工作的通知
更新日期:2020-08-26 信息来源:水务局     游览:

各乡、镇(区)人民政府:
  近年来,市水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为“442”、扶贫果园等项目实施了配水工程,初步统计,全市建设“442”、扶贫果园等配水工程68处,涉及27个乡镇、60个村,为助推脱贫攻坚,实现产业扶贫、项目脱贫,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为了进一步加强果园配水工程管理,确保工程长效运行,发挥长期效益,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工程管理,盘活工程资产
  工程建成后,已经移交到项目区乡、镇政府或村委会管理使用,各乡、镇人民政府及村委会要全面加强工程管理,充分发挥配水工程的引领作用,积极培育合作社、果农大户的发展壮大机制,建立果园产业基地,拓展经营渠道,采取入股、转让、合作经营等方式,一园一策,量化果园配水工程资产,量化股权,量化收益,盘活工程资产,发挥工程效益,使果园成为脱贫致富的产业项目,避免资产管理不清,责任不明,效益低下,造成资产流失、闲置等现象。
  二、落实管护责任,提高服务水平
  各乡、镇人民政府要组织村委会,因地制宜采取委托、承包、租赁等方式,落实工程管护主体,健全工程管护制度,逐处工程设置专职人员进行运行管理,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实现管护人员到位,管护措施到位,确保工程建得成、用得上、管得好,坚决避免工程建成后管护不到位、不能够及时投用现象。
  三、推进水价改革,发挥工程效益
  各地要深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加强用水管理,因地制宜制定合理的用水价格,实行水价公开透明制度,加强日常维修养护,提高工程利用率,提高科学用水水平,增强节水意识和有偿用水意识,规范工程管理,促进工程良性运行,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长期收益。
  附件:北票市“442”及扶贫果园配水工程统计表



  2020年3月23日

附件: 附件.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