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政文发【2020】15号2020年旅游行业防汛工作应急预案
更新日期:2020-08-26 信息来源:文旅广电局     游览:

各旅游企业:
  为全面做好2020年防汛减灾工作,全力提升旅游行业防汛减灾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安全度汛,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市防汛指挥部的要求,特制定本预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安全第一,常备不懈,预防为主,全力抢险”的原则,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救大灾,立足于应对暴雨天气和洪水、泥石流等灾害发生,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二、组织领导
  成立市北票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防汛领导小组,组长由北票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局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领导担任,成员分别是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和涉旅企业负责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营商建设科并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三、工作职责
  组  长:负责做好灾害协调指挥应急处置;负责向市委、市政府、市防汛指挥部报告工作情况,指挥应急处置工作。
  副组长:负责做好灾害检查,督促涉旅企业做好预防工作;负责协助做好现场组织和应急处置工作。
  成  员:1.负责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灾害防御物质储备工作。2.负责检查督促涉旅企业做好各项安全预案、应急措施,并及时反映企业存在的不安全隐患,并督促整改。3.负责做好应急救援工作。4.负责善后处置和对外发布相关信息工作。
  四、工作内容
  (一)强化落实防汛备汛责任制
  各涉旅企业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防汛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加强对防汛备汛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动员部署,细化工作安排,逐级、逐部门落实责任人、明确职责,逐项落实安全度汛各项目标任务;要全面建立和完善防汛责任体系,实现旅游防汛工作的社会化管理。相关涉旅企业要落实防汛节点责任人,分别明确巡查、监测、预警、转移、救灾、宣传等岗位职责,制定防汛值班、应急响应等工作制度,按照网格化管理的要求,实行定点定人、定责监管,做到分片包干、不留死角。
  (二)强化防汛宣传、培训和演练
  各涉旅企业要在上汛前开展以发生险情的预警传播、避险转移、协同搜救和旅游者安置等方面为重点的旅游防汛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检验、改善和提升防汛应急准备和处置能力。
  (三)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改
  各涉旅企业要开展旅游防汛自查自纠工作,对本单位的防汛安全隐患和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对事故易发、多发、频发的隐患问题要立即进行整改,予以消除。对一时不能整改的隐患和问题,要及时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确定责任人、工作时限等。行业主管科室要加强日常巡查、督察工作。
  (四)建立防汛预警发布机制
  各涉旅企业应根据防汛指挥部发布的防汛预警信息,针对旅游活动场所可能发生突发事件的性质、严重程度、可控性和影响范围等因素,按防汛预警信息划分等级,及时通过媒体、短信等方式对外发布,并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蓝色防汛预警时要积极关注相关部门预警信息,并注意收集本单位相关信息,提前做好应对防汛突发事件的各项准备工作。
  二是黄色防汛预警时要密切关注相关部门动向,逐级通知相关人员做好应急准备工作,要加强重点部位的监控巡查,包括房屋、山地、道路、桥梁、水面、安全设施、警示标识及游乐设施等,及时排查安全隐患。旅游景区(景点)视情况减少售票或停止售票,景区内部存在安全隐患的区域停止对外开放,设立警示标志并及时告知旅游者。各旅行社要密切跟踪旅游团队动态,并采取相关保障措施。
  三是橙色防汛预警时要高度关注相关部门各类信息,做好各项应急准备或采取紧急措施,主管负责人带班值守。旅游景区(景点)根据实际情况减少售票或停止售票,采取迅速转移、撤离或者疏散旅游者等措施,并妥善安置;行业主管部门协调调集抢险救灾所需物资和设备,应急救援人员进入待命状态。
  四是红色防汛预警时要密切关注相关部门动向,主要负责人在岗在位,启动防汛应急预案一级响应,在市防汛指挥部和市应急办的统一领导下开展疏散转移、抢险救援工作,受灾地区的涉旅企业要停止对外营业和暂停一切游览活动,关闭旅游活动场所。
  (五)强化值守和信息报送
  各涉旅游企业要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掌握本单位旅游防汛信息。在汛期或发生涉旅突发事件时,必须在第一时间向所在辖区人民政府和市文旅广电局报告。
  五、工作要求
  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要高度重视,各旅游企业要成立旅游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在市防汛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开展旅游安全防汛抗旱工作。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旅游企业要切实提高对旅游安全防汛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意识,高度重视今年旅游防汛工作,切实做好各项旅游防汛工作。
  (二)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各涉旅企业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本单位的防汛备汛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做到责任落实、任务明确,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有整改,组织开展好各项旅游防汛工作,切实推进各项防汛备汛措施的落实。




  北票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2020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