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北票>精彩川州
《金步摇》乐舞里的北票记忆
更新日期:2022-04-20 信息来源:今日头条     游览:

三燕故都、川州大地,藏着一个绵延千年的“金步摇之梦”,它瑰丽而浪漫,跌宕而传奇,摇曳着岁月的金辉,留下动人的唱叹,古今一线牵,千载步摇情。

千年前,鲜卑首领莫护跋买了一顶“金枝帽”,他戴于头顶,对定居北票大凌河畔的部众说,我部,从今往后,以此帽命名,“金枝帽”的鲜卑发音为“慕容”,故名“慕容鲜卑”;

 

千年前,东晋皇帝派重臣,千里迢迢来到北票,以国家正朔之名,于大凌河畔封慕容皝为“燕王”,这是中央政府承认的燕王,这位燕王有“尊天子以令诸侯”的特权,这一封,等于把黄河以北,全交给北票慕容了!在那载入史册的神圣一天,慕容皝戴着金步摇,辉闪于他头顶的,不知是“步摇的金光”,还是“金色的阳光”;

千年前,冯跋、冯素弗、冯弘、冯崇、冯朗、冯邈们于北票凌河之畔、在祖茔之地,聚乐、欢饮,他们戴着金步摇参加盛宴,酒樽的碰撞,帽翅的蹭振,留下了一个家族的深情记忆。

这记忆,后被冯太后带到了山西大同,被冯业带到了广东新会,被冯融带到了广东化州,被冯宝带到了广东高州,被冯若芳、冯崇债们带到了海南,被冯元一(高力士)带到了陕西西安……

 

同理,这“金步摇的深情记忆”,这剪不断的乡思乡愁,被老北票人慕容氏,带到了山东栖霞、龙口、青州,带到陕西榆林、吴堡,带到了山西、河南、安徽、湖南、重庆、广西、广东,带到了青海的雪域高原。

不需知道太多的历史,可以对北票很陌生,但只要这金步摇舞乐奏响的一刻,只要那金色的光环于川州少女的头顶闪烁的一刻,只要屏幕中流转出大凌河、大黑山的画面背景,什么都不用说,不必解释,那些分布于全国、全世界的三燕慕姓之人、冯姓之人,那些深爱家乡历史的辽土子弟,便会有一瞬间不可自控的心旌摇颤,以致泪眼婆娑。

辽沈晚报主任记者:张松 摄影

                慕容金步摇(出土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