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北票>魅力北票
四合屯古生物化石自然保护区
更新日期:2020-03-23 信息来源:北票市     游览:




  辽宁省北票鸟化石群自然保护区是辽宁省唯一的一个国家级古生物化石自然保护区,保护区面积46.3平方公里,其中出土的晚侏罗纪一早白垩纪的化石一次又一次的震惊了世界。
  1996年“中华龙鸟”化石在该保护区的发现,不仅结束了一百多年来德国始祖鸟为鸟类祖先的统治地位,还有力证明了鸟类是由小型兽脚类恐龙演化而来的这一假说,对解决鸟类起源和早期演化这一世界难题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而后这里又相继发现了迄今世界上最早的哺乳动物一—张和兽;世界上最早的被子植物——辽宁古果;最早具有角质喙,并对鸟类研究具有“灯塔”意义的鸟类化石——圣贤孔子鸟。现在保护区发现的化石已经包括了恐龙类、带羽毛恐龙类、鸟类、哺乳类、两栖类、鱼类、昆虫类、植物类等45类、343属、628科的化石。
  美国的《发现》、《科学》杂志,英国的《自然》杂志和国际上许多权威性杂志上都对这些震惊世界古生物科学界的伟大发现做了相关的报道,一时间辽宁省北票鸟化石群自然保护区成了国内外新闻媒体关注的焦点。现在的保护区已经初具规模,保护区内建立了博物馆,管护房和各种宣传标志碑等,成为集参观、旅游、科考为一体的国家级地质公园,欢迎全世界的朋友前来参观考察,光临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