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政府工作报告
关于2013年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
更新日期:2014-06-13 信息来源:财政局     游览:

市财政局局长  王立新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市政府委托,向本次会议报告北票市2013年财政决算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一、2013年公共财政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21120万元,加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补助110534万元、税收返还6501万元、原体制补助1299万元等,资金来源合计为475166万元;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423628万元,加上解支出41557万元等,支出总计475066万元。
  (一)收入预算完成情况。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21120万元,同比增收21020万元,增长10.5%。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57740万元,同比增加17225万元,增长12.3%;非税收入完成63380万元,同比增加3795万元,增长6.4%。
  (二)支出预算完成情况。全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423628万元,同比增加支出47264万元,增长12.6%。
  主要支出项目: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2222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2674万元,教育支出39190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337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19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6936万元,医疗卫生支出23945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4558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36170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61299万元,交通运输支出20404万元,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15886万元,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1921万元,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1197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9264万元,粮油物资储备管理事务支出612万元,国债还本付息支出1135万元。
  二、2013年基金收支情况
  基金收入完成71022万元,同比增收60698万元;基金支出完成75061万元,同比增加54019万元。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情况看,目前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税源结构比较单一,收入稳定性差。尽管近年来我们通过招商引资、结构调整、产业集群建设上采取了一些措施,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铁选业一业独大的问题仍没有得到很好解决,资源销售价格的波动仍是直接影响我市税收起伏的主要因素。二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去年,我市财政收入虽然实现了持续增长,但随着医保、低保等各种民生政策范围的扩大和标准的提高,落实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项目配套资金的增多,以及需偿还政府债务的额度增大,财政支出增长远远超过了收入增长,导致财政支出压力巨大,收支矛盾日益尖锐。三是部分部门、单位节俭意识有待增强,增收节支的理念还需进一步提高。
  四、下一步工作
  (一)大力支持财源建设,巩固壮大发展基础。继续强化基础财源建设,不断培植新兴财源,进一步夯实经济发展基础。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支持粉末冶金产业集群发展,支持除尘装备产业集群发展,支持第三产业发展。
  (二)全力狠抓税费征管,严格做到应收尽收。坚持“信息资源共享、发挥部门优势、堵塞税费漏洞”的原则,超前谋划,常抓不懈,确保完成年度收入任务。做好税收监控分析,积极开展发票专项清查工作,强化营业税征收管理,深入实施社会综合治税,加强非税收入管理。
  (三)努力深化财政改革,不断提高管理水平。继续深化各项财政改革,以新理念谋划新思路,以新举措完善新机制,不断提高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进一步加强财政投资审核,全面推进乡镇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继续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全面实施公务卡改革,规范政府性债务管理。
  (四)奋力向上争取资金,有效缓解收支矛盾。准确把握国家宏观预调、微调政策释放的新信号、新机遇,紧盯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动向,化被动为主动,变后发为先发,积极争取上级的政策和资金支持。
  (五)着力加强财政监督,切实提升监管质量。继续加强财政监督,严肃财经法纪,整顿财税秩序,促进财政经济平稳运行。严制约,加强源头监督制约;严控制,加强会计信息监管;严监管,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严督查,加强重点领域检查;严管理,不断提高财政监管水平。